vSphere数据中心架构选型

一、架构图:

1、传统共享存储架构:

2、超融合架构:

3、单主机架构:

二、详细说明:

1、传统共享存储架构:

  • 解释:是一种传统的、较成熟的数据中心架构,顾名思义,多台主机共用一个存储。
  • 适用:大中小规模的数据中心均适用,比如网商小贷。
  • 组成:至少3台X86服务器,1台共享存储(HBA卡+光纤存储交换机+存储)。
  • 缺点:当后期需要超高IOPS,而采用固态硬盘后,存储接口的速度会成为瓶颈。
  • 授权:需要ESXi、Vcenter Server的License。

2、超融合架构:

  • 解释:新型的、分布式存储的数据中心架构;通过vSAN技术(软件定义存储技术,类似于Windows的共享文件夹)将所有服务器本地硬盘整合起来,共同提供存储服务;每台虚拟机的硬盘文件至少有一个副本存在其他服务器的硬盘上;是为了提供超高IOPS、解决共享存储的速度瓶颈、降低超大容量存储的费用而存在的。
  • 适用:大规模数据中心和高IOPS的业务环境。
  • 组成:至少4台X86服务器(必须有固态硬盘做缓存),1台10吉比特光纤交换机。
  • 优点:易于横向和纵向扩展,节省存储费用
  • 授权:需要ESXI、Vcenter Server、vSan的License。

3、单主机架构:

  • 解释:仅用ESXi系统将物理服务器虚拟成N个虚拟主机。
  • 适用:测试开发环境,超小规模数据中心。
  • 组成:至少1台X86服务器。
  • 缺点:无vCenter Server 只能发挥vSphere产品的30%的功能,无法实现许多高级功能(例如:HA、FT、DRS、DPM、虚拟机监控、分布式网络、Vmotion等),类似于VMware Workstation;只能做快照和standby副本来手动实现宕机切换。
  • 授权:需要ESXi的License。

三、选型建议:

  1. 如果要做完全的私有云,为了长远的业务规划和发展,建议选择传统共享存储架构。
  2. 如果仅仅是为了虚拟化并节省资源,建议选择单主机架构。

转载请注明来源,欢迎对文章中的引用来源进行考证,欢迎指出任何有错误或不够清晰的表达。可以在下面评论区评论,也可以邮件至 lxwno.1@163.com

×

喜欢就点赞,疼爱就打赏